資料讀取中...

寶寶一直拉肚子怎麼辦?--兒童腸胃炎

2020/10/05
平日門診裡除了感冒之外,最多的大概就是腸胃炎了。台灣小兒消化醫學會有提供一份兒童急性腸胃炎診斷治療建議,雖然主要是提供給專業人士參考,但還是有一些觀念父母需要知道的,我幫大家整理一下: 約 75~90%的病例由病毒引起,最常見的病原體為輪狀病毒(Rotavirus)、諾羅病毒 (Norovirus)與腸道腺病毒(Enteric adenovirus)。但細菌或寄生蟲也可引發;細菌性胃腸炎一般盛行於炎熱的夏季,其中最常見的就是沙門氏桿菌(Salmonella) 的感染。

致病原經由糞-口傳染進入人體內並感染胃腸細胞,導致胃腸道黏膜受損而腹瀉,可伴隨或未伴隨發燒或嘔吐等症狀。一般而言,急性病毒性胃腸炎通常症狀約為 3 至 7 天。但嚴重病例可因脫水、電解質不平衡而危害生命,因此在急性胃腸炎時期特別需要注意水份及電解質的補充。


該怎麼補充水分和電解質呢?
1. 最簡單的方法是適時補充低滲透壓口服葡萄糖電解質液。
(市售運動飲料因含糖量高、滲透壓高及鈉含量低,除非醫師有特別指示,一般不建議使用作為嬰幼兒腹瀉時的電解質補充液。)
2. 腹瀉時宜鼓勵患童於接受口服電解質液四小時後開始早期進食。年紀較大的兒童,建議繼續接受正常飲食;例如五穀類的攝取,包括澱粉(如白稀飯、白吐司與白饅頭),以及米湯、去皮雞胸肉、蔬菜等。要避免含糖量高的食物。此外,應避免高脂肪食物的攝取,並視情況穩定後恢復正常飲食。
3. 餵食母乳的嬰兒應該要繼續哺餵母乳而不需要暫停。
4. 如出現乳糖不耐症的情況時,可以考慮使用無乳糖配方奶粉,但不建議長期使用。


什麼時候該就醫?
1. 反覆嘔吐或腹痛
2. 無法進食
3. 腹瀉頻繁
4. 出現脫水症狀:小便減少、嘴唇黏膜乾燥、精神活動力變差或嬰兒哭鬧不休…等等。
5. 大便有明顯血絲、黏液
6. 發燒或其他不適時。


醫生都開了什麼藥物?
1. 一般醫師開立的止瀉藥都是以吸附劑和抗分泌劑為主,非特殊情況不會使用腸道蠕動抑制劑。
2. 急性細菌性胃腸炎一般無須常規使用抗生素治療,針對沙門氏菌腸炎的高風險病童會建議使用抗生素。
3. 許多研究報告顯示益生菌有助於改善急性胃腸炎的腹瀉並縮短急性胃腸炎的臨床病程。臨床醫師可依據病童急性胃腸炎的治療需要及實證醫學的證據使用益生菌。

林彥鐘 醫師

資料來源: 1. 兒童急性腸胃炎診斷治療建議
                  2.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https://reurl.cc/K6v95q
                  3. 世界衛生組織(WHO) https://reurl.cc/e57y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