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讀取中...

"生蛇" 劇痛遠超過你的想像

2020/12/28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一個民間傳說:皮蛇繞身體一圈會死?

首先跟大家講一下什麼是皮蛇,他正式的名稱叫做帶狀皰疹,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Herpesvirus 3, Varicella-Zoster virus)造成的。水痘是一種具高傳染力的疾病,經由接觸、飛沫或空氣傳染。據2000~2002年健保資料估計,台灣地區一年平均約有14萬名左右的水痘門診病例,也因為其高度傳染力,疾病管制局自民國九十三提供年滿一歲的幼兒免費接種水痘疫苗(當時公告:http://at.cdc.tw/4SbP6r )。因此,現在的成年人因為小時候沒有打過公費疫苗,所以幾乎小時都有得過水痘,而之後這種病毒會潛伏在你的神經節當中、當你免疫力下降時,就會再度活化變成帶狀皰疹。所以傳說中”皮蛇繞身體一圈會死”,其實是因為那反應出此時免疫力低到一個極致的關係。

那發作時會怎麼樣呢?因為它是神經痛,有得過的都知道是種噩夢,像有人拿針/電棒/香菸一直攻擊你一樣又酸又刺又熱又痛,我診間碰到很多主動來打疫苗的都是因為曾經發生過,痛到都產生陰影了。此外,依照它生長的部位也會有許多可能的併發症,長在眼睛附近嚴重會導致失明、在耳朵附近會影響聽力、在肛門附近就會大小便失禁,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

由於它的發生率和嚴重程度,隨著年齡而升高。疾管署建議50歲(含)以上,不論之前有無得過水痘或帶狀疱疹,都建議接種1劑帶狀疱疹疫苗。
總之,預防勝於治療,有需要的朋友,可把握時間在年底前來預訂施打。

#預防發病、有效減緩神經疼痛。
#父母的健康,由我們來守護

林彥鐘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