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讀取中...

<最新>什麼是新冠病毒中和抗體抽血檢測?

2021/12/29

*染疫或施打疫苗後身體所產生的抗體很多種,並不是所有抗體都能夠帶來保護效益的,只有能夠「抑制病毒與細胞結合」的特定抗體,才能有保護效果!我們稱這類抗體為『中和抗體』!
*本項檢測血液中的中和抗體效價⋯⋯此為針對棘蛋白受體結合部位(S-RBD neutralizing antibody)產生之抗體,可抑制病毒與人體細胞結合⋯⋯為評估接種新冠疫苗後人體產生抵抗力之最佳指標。
*我們合作之檢驗所是採用美FDA核可之GenScript原廠cPass試劑,也通過本國衛福部之核可,結果準確可靠。
*王杰凱小兒科診所已經新北市衛生局核可通過,無需空腹直接抽血3-5ml,約7-10天可看報告
*坊間雖然有其他抗體檢測,大多只能測IgG抗體濃度,(例如之前新聞鬧很大,某網紅所公佈自己打國產疫苗後的抗體濃度),甚至是IgG+IgM二種抗體的「總」濃度。因為無法分析這些抗體是否都能抑制病毒與細胞結合,所以是無法據此結果精確評估(只能粗略推估)體內的抵抗力喔!
*但此報告還需要醫師配合臨床檢查與感染風險評估,並參考新冠疫苗接種紀錄,做專業判讀,並給予後續醫療或接種疫苗的建議。
*注意⚠️每次檢測只能代表「當時」體內抵抗力狀況,但無法據此報告推估目前中和抗體濃度能維持多久!
*誰適合做這項檢查呢?
1..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滿14天後,因某些因素尚在猶豫是否要接種第二劑,想根據現在體內抵抗力狀況以決定是否要接種第二劑者。 
2..已經接種第二劑新冠疫苗且滿14天後,想評估現在體內抵抗力狀況者。
3..尚未接種第三劑,想根據現在體內抵抗力狀況以決定是否要接種第三劑者。
4..曾感染新冠病毒已痊癒,想評估現在體內抵抗力狀況者。
5..未來有出國規劃,而入境國家或境外機構要求檢附抽血抗體檢驗報告。
6..在做過第一次自費中和抗體檢測後,已經間隔一個月以上,想評估體內抵抗力下降趨勢者。

By簡維新醫師